电池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电池论坛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楼主: 软包新丁

负极浆料沉降问题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10-20 21:37:29 | 显示全部楼层
是你的浆料没有分散好,或者是材料自身粒径较大,而你选用的筛网目数又太高造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10-21 11:29:07 | 显示全部楼层
zz锂电用CMC的一些小知识,希望能有所帮助。
影响粘度的因素
  A、溶液浓度的影响:无论高、中、低粘度的CMC,其粘度随溶液浓度的增加而上升,溶液浓度与粘度的对数值近似直线关系。
  B、PH值的影响:1%CMC溶液的粘度在PH值6.5-9.0时最大且最稳定。一般说PH值在9.0-11.0的范围内粘度变化不太大。但当PH<6时,粘度迅速下降,并开始形成CMC酸,后者于PH≌2.5时即达完全;若PH>9时,粘度亦会下降,起初比较缓慢,但当PH>11.5时,开始急剧下降。这是因为未取代的羟基与碱分子结合,促进纤维素分散的结果。
  C、温度的影响:CMC溶液的粘度随温度的升高而下降。冷却时,粘度即行回升,但当温度升至一定程度时,将发生永久性的粘度降低。但须指出,粘度降低和CMC取代度有密切关系,取代度越高,粘度受温度影响越小。
  D、盐类的影响:各种无机盐等离子的存在会降低CMC溶液的粘度,盐类对粘度的影响几乎取决于阳离子的价数。一般是遇一价阳离子盐时呈水溶性,遇三价阳离子盐时呈不溶性盐,遇二价阳离子盐时,则介于一价和三价之间。
  E、流速梯度的影响:因CMC溶液系非牛顿型流体,而是属于假塑性流体。其流动性质不能用简单的牛顿公式描述,但溶液的表观粘度仍是测定时流速梯度的函数。
  对于牛顿型流体,其流速梯度和切向力间是成正比的关系。而对于假塑性流体来说,则流速梯度随切向力的增加比直线为快,就是粘度随切向力的增加而减少。
  对于CMC溶液来说,其粘度随流速梯度改变的情况可以这样解释:因CMC的分散相是亲水性的,吸水后先膨胀,然后就以大分子状态而溶解。因大分子的体积很大,故粘度很大。如将切向力增加,则大分子即起定向作用,逐渐将长轴转成流动方向,且切向力越大,转向越加彻底,因此流动时的粘度阻力也越变越小了。同时它们周围的溶剂化层也可因切向力而变形,这也是减少阻力的原因。在CMC溶液浓度较低时,流速梯度对粘度的影响很小,当溶液浓度增加时,流速梯度对粘度的影响也随之增加。
  F、CMC溶液的粘度随聚合度的增加而上升,但粘度提高率因取代度的不同而异
本文摘自: 电池论坛(http://club.battery.com.cn) 详细出处请参考:http://club.battery.com.cn/showtopic-84106.html

点评

围观: 5.0
太有帮助了!!!  发表于 2012-11-1 19:51
围观: 5
  发表于 2012-8-13 11:58

评分

参与人数 2威望 +110 电池币 +110 收起 理由
电池论坛小帮办 + 50 + 50 鼓励助人为乐
软包新丁 + 60 + 60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10-21 14:55:11 | 显示全部楼层
配料时速度太快,容易造成CMC的破坏,无法过筛,浆料沉降;
速度太慢分散又不佳,涂布对辊外观不好,制片合格率不高;
针对此现象,对配料工艺进行了小小调整,对上述问题得到很好的解决;
在多家客户实行此工艺,反应效果显著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0 电池币 +50 收起 理由
电池论坛小帮办 + 50 + 50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10-23 20:47:44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中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10-24 21:50:33 | 显示全部楼层
CMC比例给得不对  与负极的特性不匹配造成的 可以考虑调整一下CMC比例和胶乳的比例  同时要适当调整一下了CMC的浓度了  应该有一定的改善了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10-25 09:16:10 | 显示全部楼层
1.我推测你现在用的配方和搅拌工艺,在使用以前的你们用的一些负极的时候应该没有出现这样大的问题
2.此款负极材料应该为类MAG系列或者3H系列
3.此类负极的共同点是振实密度比较低
4.对于此类石墨可以尝试稠搅工艺,同时适当降低固含量
5.最后混出来的浆料,只要不出现很快的沉降,过筛应该会比较的轻松
6.如果采用最简答的搅拌工艺,直接降低固含量的方式也是可以达到效果的,但是需要降低比较多,甚至可能到40%以下,所以需要增加CMC用量或者换用高分子量的CMC,不然最后出来浆料的粘度会比较低。
7.个人建议浆料粘度不要低于1500,最好是再2000-3000

点评

同意: 5.0
同意: 5
负极粘度在3000左右是比较理想的,对涂布有很好的效果  发表于 2013-3-15 14:36
同意: 5
  发表于 2012-7-18 13:22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100 电池币 +100 收起 理由
电池论坛小帮办 + 100 + 100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10-26 17:38:58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10-26 21:00:05 | 显示全部楼层
配料我做了三年,从我的分析角度来看,有以下几点:
1、跟搅拌机的公转速度有关系
2、CMC的量过于少
3、温度过高

点评

除了第三点,我都赞同  发表于 2012-8-11 13:47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80 电池币 +80 收起 理由
电池论坛小帮办 + 80 + 80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10-26 21:47:50 | 显示全部楼层
zj16712347 发表于 2011-10-25 09:16
1.我推测你现在用的配方和搅拌工艺,在使用以前的你们用的一些负极的时候应该没有出现这样大的问题
2.此款 ...

我想问下,你们测试浆料粘度的时候是怎么测试的,能给我介绍下标准吗?谢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10-26 22:58:01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们也出现过这种问题学习一下

点评

围观: 5.0
围观: 5
  发表于 2012-8-13 11:5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电池论坛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APP客户端|电池论坛 ( 冀ICP备18020670号-1  

GMT+8, 2021-9-23 16:48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