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池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电池论坛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6021|回复: 70

正极片辊压后两边有波浪边请求解决

  [复制链接]
 楼主| 发表于 2013-8-24 08:39:4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100电池币
本帖最后由 心心之星 于 2013-8-24 08:40 编辑

各位高人:
         最近遇到正极辊压后两边出现波浪边,导致半自动或全自动卷绕正极偏片,漏片不良率30%,(手工生产还勉强可以)给生产带来困惑,请教大家是否遇到此现象,如何解决的?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生产,急于改善,现再次发贴。谢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8-24 08:43:55 | 显示全部楼层
先顶一个

点评

围观: 5.0
围观: 5
  发表于 2013-8-24 15:17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8-24 12:02:13 | 显示全部楼层
你好,辊压以及辊压前出现波浪边的原因主要包括:
1.     箔材(铝箔)左右张力不一致导致膜片左右张力不一致,从而使得膜片涂布或辊压后出现波浪纹;
2.     涂布单双面压边对位不齐,导致涂布边缘鼓起,辊压后也会出现波浪边
3.     轧辊整个表面磨损不一致导致被压极片的厚度不一致,即边缘较中间薄产生应力差导致.
4.     极片在涂布和辊压过程中,导辊平行度较差时,极片两侧受力不均匀,出现被拉伸的状态,导致波浪形。
建议你可以先用少量比正常涂布使用较窄箔材进行涂布辊压,确认是否是轧辊问题,若换较窄箔材后无异常则说明轧辊磨损,建议修磨轧辊。
若不是,则可以从箔材来料和其他方面找原因。上述为我的浅见,仅供参考!

点评

同意: 3.8
支持。  发表于 2014-8-2 17:47
分析的很全面啊,高手!  发表于 2014-7-15 09:05
同意: 0
恩,有道理  发表于 2013-10-17 14:01
同意: 5
高手!  发表于 2013-10-16 17:25
同意: 5
  发表于 2013-10-15 09:19
同意: 5
  发表于 2013-8-24 15:17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8-24 15:02:11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上说得较全面了,边上厚度有无偏厚?有无进行修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8-24 15:19:17 | 显示全部楼层
13826955412 发表于 2013-8-24 12:02
你好,辊压以及辊压前出现波浪边的原因主要包括:1.     箔材(铝箔)左右张力不一致导致膜片左右张力不一致 ...

你说的这几个方面我们都有实验,但是改善不是很显。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8-24 16:27:58 | 显示全部楼层
调节对辊机间隙就行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8-24 17:51:19 | 显示全部楼层
不是两边做极耳位切掉就是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8-25 11:04:41 | 显示全部楼层
个人经验如下:
1、轧辊磨损,辊面成内凹形,这时候极片辊压后,因为边缘压密与中间压密产生较大的差距,延展不一致,产生波浪,解决办法就是磨辊
2、正极材料的振实密度偏低,而你的极片压密偏高,这样也会产生波浪,解决办法就是降低压密或者换用高振实密度的正极材料
3、涂布时漏料,极片收卷鼓起,辊压后也会波浪,解决办法就是涂布时控制漏料
4、收卷张力两边不等,这个就要重新测各辊的水平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8-26 09:18:45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你的建议。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8-26 11:14:46 | 显示全部楼层
碾压时压力过大(压实密度过大)也有可能造成荷叶边,这个和你的正极材料特性也有关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电池论坛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APP客户端|电池论坛 ( 冀ICP备18020670号-1  

GMT+8, 2019-8-24 07:54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