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池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电池论坛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4997|回复: 69

为什么负极片会出现这种现象?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4-28 16:49:1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辊压后只是尾部出现掉粉现象,但是经过点极耳、贴胶纸等各种工艺的蹂躏后就成这个样子了?坐等高手分析一下原因以及解决方案!!!
IMG_20140428_151608.jpg
IMG_20140428_152524.jpg

点评

围观: 5.0
围观: 5
极片吸水?  发表于 2016-10-9 14:04
围观: 5
  发表于 2016-9-9 10:50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4-30 14:56:38 | 显示全部楼层
skyhawk914 发表于 2014-4-28 17:04
你的意思是SBR加的不够了?我们这个SBR占1.8%,而其他的很多电池SBR占1.5%也没有出现这种现象啊?只不过负 ...

直接原因涂膏与集流体粘接性不好造成的再深一层原因:
1.SBR加入量不够----1.8%的添加量正常讲是够的,不过负极材料的比表面、粒径、形貌对粘接性有很大影响,不能一概而论,如条件允许对比看看你们现在使用的石墨跟之前你们用的有什么不同,一般来讲:比表增大、粒径减小、表面形貌不规整会造成粘接性变差
2.配料工艺影响------看你极片状态应该是材料变化导致的粘接不良,这个在配料应该是能看出来一些的,不知道你们用新材料配料有没有发现异常,比如:同样的固含量粘度偏高了?浆料没有原来那么平滑了,对着光看有颗粒感?等等,如果发现这些问题配料工艺要做调整,个人认为调整方向:减小分散强度
3.压实密度-----------看极片掉分情况,感觉有些过压,不知道你们的压实密度是多少?辊压后有没有测孔隙率(有没有明显减小)?辊压后剥离力有没有评估一下?
4、涂布烘干温度-----如果烘箱前段温度过高(烘箱的前半段),极片在前半段就干了,会导致表面形成一层干膜,里面溶剂不易挥发,也就说里面不好烘干,也会造成掉分(这个我在正极碰见过)。最好涂布过程中仔细观察下极片状态,个人认为在倒数第二三段干是比较合理的。

希望对你有所帮助

点评

同意: 5.0
同意: 5
  发表于 2016-9-9 10:45
回复 支持 2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4-29 13:29:19 | 显示全部楼层
注意一下加SBR后的搅拌及分散速度,还有涂布的走速和温度
回复 支持 2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4-28 21:10:46 | 显示全部楼层
1.SBR 不要高速搅拌,2.浆料温度控制好,3.CMC比例适当加大,4.压实密度控制在1.5  5.检测SBR固含量一般在50

和SBR是否有问题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4-28 16:59:02 | 显示全部楼层
很明显涂布浆料与铜箔粘附力不强,尾部掉粉已经说明问题

点评

同意: 5.0
同意: 5
  发表于 2014-4-28 17:51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 电池币 +5 收起 理由
电池论坛小帮办 + 5 + 5 鼓励助人为乐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4-28 17:02:32 | 显示全部楼层
以前遇到过这种情况,要么是分散不好,要么sbr高温变质,要么胶量不够。期待高手补充!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4-28 17:04:11 | 显示全部楼层
wind_GО 发表于 2014-4-28 16:59
很明显涂布浆料与铜箔粘附力不强,尾部掉粉已经说明问题

你的意思是SBR加的不够了?我们这个SBR占1.8%,而其他的很多电池SBR占1.5%也没有出现这种现象啊?只不过负极材料略有不同!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4-28 17:08:41 | 显示全部楼层
skyhawk914 发表于 2014-4-28 17:04
你的意思是SBR加的不够了?我们这个SBR占1.8%,而其他的很多电池SBR占1.5%也没有出现这种现象啊?只不过负 ...

负极材料也分很多种,比表面积,以及孔隙率等都会对涂布有影响,所以不同负极需要的SBR含量也不同,你最好看一下对方厂家给出的建议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4-29 11:36:18 | 显示全部楼层
wind_GО 发表于 2014-4-28 17:08
负极材料也分很多种,比表面积,以及孔隙率等都会对涂布有影响,所以不同负极需要的SBR含量也不同,你最 ...

非常感谢你的宝贵意见!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4-29 11:36:40 | 显示全部楼层
宜兴锂电 发表于 2014-4-28 21:10
1.SBR 不要高速搅拌,2.浆料温度控制好,3.CMC比例适当加大,4.压实密度控制在1.5  5.检测SBR固含量一般在5 ...

谢谢!

点评

同意: 5.0
同意: 5
  发表于 2016-10-10 17:06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电池论坛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APP客户端|电池论坛 ( 蜀ICP备09022129号-14  

GMT+8, 2017-7-26 00:54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