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池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电池论坛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4554|回复: 29

正极片卷绕前波浪边大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7-3 21:53:3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各位大神们好:
                  18650圆柱正极片(镍钴锰酸锂)分切后的边料极片在烘箱140℃烘烤后(时间12h)变形非常严重,用极片弯曲度来描述就是:烘烤后的极片不是一条直线,是个有弧度的曲线极片;未烘烤极片是一条直线,没有弯曲度;烘烤后的极片弯曲度数值>6mm以上,卷绕机的要求是极片弯曲度≤3mm,才能正常卷绕,求大神们能不能帮小弟忙给个建议,谢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7-6 17:13:42 | 显示全部楼层
140度太高了吧!你试试120看看!极片的水分要控制这么低!你主要还是要在涂布段控制好,同时要控制好环境湿度,不然你将极片取出烤箱又把水分吸回去了,你之前的烘烤就没有意义了!烘烤卷的里圈没有外圈的效果好!贴着烤箱壁的比没有接触的要高!正极你要求这么高的含水量,你以前能做到吗!你取样板的位置是否固定!这些因素都会对你的测量结果有影响!你卷绕后拆电芯正极极片,不断片吗?2000MA在18650里不算什么高容量,当然如果你做的这款是能大倍率充放电的又另当别论了!如果只是边料你要确定好在分切时是没有弯曲!其实你取点极片120 130 140 几种温度试试就能很好的解决这个问题了!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7-4 08:18:04 | 显示全部楼层
温度,时间都可以调整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9-7-4 08:46:00 | 显示全部楼层
likaixuan 发表于 2019-7-4 08:18
温度,时间都可以调整

我们做的是2000ma的极片,压实密度高。温度降低时间延长都会导致极片水分难以烘烤出来。可能跟设计有关系吧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7-4 09:11:06 | 显示全部楼层
三元极片 140°烘烤?? 这个有点狠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9-7-4 13:11:17 | 显示全部楼层
443159811 发表于 2019-7-4 09:11
三元极片 140°烘烤?? 这个有点狠

我们的正极片水分要求140ppm以下,不用140℃烘烤水分出不来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7-4 13:40:32 | 显示全部楼层
马什哈德 发表于 2019-7-4 13:11
我们的正极片水分要求140ppm以下,不用140℃烘烤水分出不来啊

做NCA都没你怎么狠的 ,先不说你烤不烤出来,就是你测试的准确度多高?再说了痕量的水分是有助成膜的。真心搞不定要求140PPm是怎么想的,随便做做实验就能把这数据推翻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7-4 15:20:48 | 显示全部楼层
在可行性下降低些温度试试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7-6 15:44:41 | 显示全部楼层
只是两边的边料这样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9-7-8 14:14:14 | 显示全部楼层
443159811 发表于 2019-7-4 13:40
做NCA都没你怎么狠的 ,先不说你烤不烤出来,就是你测试的准确度多高?再说了痕量的水分是有助成膜的。真 ...

你说的对,准确度没有很高,的确没有科学性严谨,但是我们将正极片水分下降至140ppm后电池的自放电很好了,比之前下降3个百分点。性能方面没有受到任何影响。所以决定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电池论坛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APP客户端|电池论坛 ( 冀ICP备18020670号-1  

GMT+8, 2019-8-26 18:18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