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池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电池论坛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445|回复: 26

卷绕正极片裂片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8-19 14:47:3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左天懂鱼 于 2019-8-19 15:11 编辑

卷绕出来的电芯,预卷位置正极片裂片。有哪些因素造成正极裂片?(1.极片未压死,辊压分切后直接卷绕,正极使用14um铝箔,)
各位大神帮我分析下什么原因造成的?
微信图片_20190819145750_WPS图片_WPS图片_WPS图片(1).jpg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7 天前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需要把压实降低,效果不大。14的延展不如16,等你用12的,那就断的更多了。我这边是降低压实来改善的。效果可以。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8-20 15:21:45 | 显示全部楼层
此外,如果是三元或者锰酸锂,放置久了吸水了也容易裂,极片比较脆。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8-20 15:16:12 | 显示全部楼层
左天懂鱼 发表于 2019-8-20 09:32
有轻微脆片,目前只能增加预卷,增加隔膜用量。
这种问题,是否与箔材厚度有关?更薄箔材更容易脆片,厚 ...

就是过压了,边沿的延伸大,加上14um的铝箔柔韧性比16um的还是有差距,用大辊应该会好点。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8-20 08:37:27 | 显示全部楼层
首先看极片本身脆不脆,两面对折看是否透光,如果极片本身脆,就是压实或者材料的问题,如果极片本身不脆,就是卷绕工艺的问题,多预卷一些隔膜,或者换台卷绕机试一下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8-19 14:56:12 | 显示全部楼层
压实密度过大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9-8-19 15:15:30 | 显示全部楼层

辊压后的两侧极片(边沿极片),更容易出现这种裂片,涂布两侧极片面密度比中间的要更小。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9-8-19 15:17:33 | 显示全部楼层

跟使用更薄的铝箔是否有关系?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9-8-20 09:32:37 | 显示全部楼层
likaixuan 发表于 2019-8-20 08:37
首先看极片本身脆不脆,两面对折看是否透光,如果极片本身脆,就是压实或者材料的问题,如果极片本身不脆, ...

有轻微脆片,目前只能增加预卷,增加隔膜用量。
这种问题,是否与箔材厚度有关?更薄箔材更容易脆片,厚点的箔材不容易脆片?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9-8-20 15:41:46 | 显示全部楼层
性感的牛 发表于 2019-8-20 15:16
就是过压了,边沿的延伸大,加上14um的铝箔柔韧性比16um的还是有差距,用大辊应该会好点。

好的!谢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8-26 09:36:49 | 显示全部楼层
你的极耳头部还是中间,要是头部的话,需要应力去解释,要是模仿别人的设计,一定要仔细看好细节,一点点差异就是天差地别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电池论坛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APP客户端|电池论坛 ( 冀ICP备18020670号-1  

GMT+8, 2019-9-22 01:07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